:::

國際交流

:::

101級莊貽珽同學獲【公益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補助,赴日本鹿兒島大學經濟系交換生經驗分享

國際交流-學生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2-07-26

莊貽珽同學獲公益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補助,赴日本鹿兒島大學經濟系交換生6個月(2011/9-2012/2)

有如至寶的留學經驗
101級 莊貽珽
 學習經驗

    在交換留學的期間,我學習到了日本人的生活態度,日本人不管是面對小事或大事,都會認真、細心去執行,大家的責任感跟耐性都很強。這對於總是容易感到急躁的我來說是最需要學習的特質,雖然有時複雜的手續會讓人感到厭煩,一旦完成後,很多緊急或需要做變更的時候都可以很正確、快速的執行,這樣的經驗我相信不論是繼續深造或就職,都可以為我往後的人生道路上增加不少幫助,多一點的細心和觀察常常可以帶來創新的思考和商機。

 生活心得

    去年九月,人生第一次一個人搭飛機到海外留學,雖然來日本之前已經學了兩年的日本語,都是盡背些單字和文法,會話跟聽力可以說是完全不行,日常的對話也不太上手。若是繼續這樣下去,想要增進日語的能力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除此之外,對過去總是依賴他人而生活的自己感到有點厭惡,因此,想藉由參加學校的海外交換留學生計畫,改變自己,修養、訓練自己。

    日本的生活跟台灣相比,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剛來到日本時,想要快點回國的心情比任何人都要強烈,很多事情無法順利完成、長時間無法跟家人或朋友見面、也不太會使用日語說話,再加上相較於日本的其他地區鹿兒島並沒有那麼發達,對於原來居住於台北那種大都市的我來說真的非常的艱苦。但是,參加交換生計畫畢竟是自己的決定,因此我對自己說:"都特地來到這裡了,難不成就要這樣什麼都沒學到而歸國嗎?"。留學跟旅遊真的是兩回事,除了學習新的知識外,一個人處於完全陌生的環境、一個人生活,可以說是我人生中空前的挑戰。

    然而,這半年以來,我得到了非常棒的至寶。雖然有時很想哭泣、很痛苦、很寂寞,卻也製造了很多難以忘懷的回憶,跟著大家一起到櫻島火山旅遊、參加祭典、唸書、和日本人的朋友一同玩樂,以前從未有過的多種生活都體驗到了。然後,最重要的是,我對於自己有了更深的認識,自己的極限、自己的個性、真正想追求的人生、未來的計畫...等等,這些以前總是煩惱著我的種種問題,如今也漸趨明朗。

    最後,我要由衷的感謝在這段期間陪伴我的朋友及師長們,他們的耐性和包容心讓我更能夠戰勝孤獨的留學生活,這份恩情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想到在不久的將來,台灣和鹿兒島間將開放直飛路線就覺得很開心,希望有朝一日能再感受這裡溫暖的風土民情。
最後修改時間:2012-10-09 AM 10:49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