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學浚 教授

Sha, Hsueh-chuen

(1907 - 1998)

 

親屬聯絡處 

民國 38 年(1949)到本系任教,民國 63年(1974)退休。

 

 
學歷與經歷 曾任教課程 主要著作 生平
 
 

                         

沙學浚教授 親屬之聯絡處 

請洽地理系辦公室諮詢

(回上一頁)

        

 

 

學歷與經歷

                              

   一、 學歷       (資料引自 :  汪清澄 : http://seuaa.seu.edu.cn/book/detail.asp?id=266)  )  
  • 1926年  考入南京金陵大學,旋轉學南京中央大學,入教育學系,副修地理學
  • 1930年  中央大學畢業
  • 1932年  九月初自費前往歐洲留學
  • 1932-33年  就讀萊比錫大學(University of Leipzig)地理學系,專攻地圖學
  • 1933-35   在柏林大學(University of Berlin)地理學系進修,仍專攻地圖學
  • 1935   赴巴黎,於法國陸軍製圖局(Service Géographique d'Armée)學習製圖、Berlitz  SchooI學習法文。當年返國
   

   二、經歷

      (一) 專任       

  • 1930-32年  於上海光華大學的附中任教
  • 1935年  應聘到廣州中山大學地理系任教,
  • 1936年  任江蘇省地政局副局長,在南京中央大學兼課
  • 1937年  抗日戰爭開始,應聘至重慶北碚的復旦大學史地系擔任教授兼系主任
  • 1941年  應張其昀之邀,轉貴州遵義浙江大學史地系任教,講授中國區域地理、政治地理、  地圖學等課程
  • 1942年  任重慶國防研究院研究委員,兼中央大學史地系教授,後轉任該校史地系教授
  • 1945年  抗日戰爭勝利,隨中央大學復員南京,專任地理系教授。
  • 1947年  兼中央大學訓導長。
  • 194812月,自上海移居台北
  • 1949-1974年  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前稱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地理學系(原為史地學系)教授兼系主任,並先後任教務長和文學院院長(1963-1972)
  • 1974年自師大退休,移居美國
  • 1975-1990年以前  仍時常到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閱讀研究,並撰文發表

           

        (二) 兼任與客座
  • 1955-1961年  於國立台灣大學地理學系任兼任教授
  • 1959-1969年  於革命實踐研究院任兼任教授
  • 1965-1966年  於中國文化大學地理學研究所任兼任教授
  • 1961-1962年 於教授休假期間,擔任香港聯合書院史地學系客座教授
  • 1964-1965年  曾赴新加坡南洋大學地理學系擔任客座教授
  • 1970年  應德國學術研究交換處邀請,前往訪問3個月。

    

        (三) 社會服務
  • 1951年  中國地理學會第一任 秘書長
  • 1982年  中國地理學會第五任 理事長

            

(回上一頁)
 

 

曾任教課程

 

                                                                                             

人文地理學、      政治地理學、

  歷史地理學、     地圖學、

 地理學思想史、 聚落地理 等

    

 

(回上一頁)
 

 

主要著作曾參與之國際會議
 

 

  一、主要著作
  • 1934  沙學浚  關于《中國分省新圖》說幾句話,《方志月刊》,第七卷 第六期。

  • 1936  沙學浚  地形圖表示方法述評,《地理學報》,第三卷第四期,頁743-760。

  • 1938  沙學浚  論大學教育之改造,《重慶大公報》。

  • 1941  沙學浚  滅十四國後之德意志,《重慶大公報》,5月18日。

  • 1942  沙學浚  地位價值,《重慶大公報戰國》,第十二期,2月18日。

  • 1943  沙學浚  中國之中樞區域與首都,《重慶大公報》,12月19日。《國防地理新論》 (重慶:商務印書館,1943年初版;1944年再版;上海:商務印書館,1946年上海初版)。

  • 1944  沙學浚  西安時代與北平時代(重慶大公報),2月6-7日。

  • 1947a  沙學浚  南渡時代與西遷時代:中國國防與國防地理之綜合研究,《學原》(南京), 第一    卷第一期,頁43-56。

  • 1947b  沙學浚  海國之類型,《學原》(南京),第一卷第二期,頁59-68。

  • 1947c  沙學浚  中國歷史地理》,(1947年上海初版;台北 : 史地製圖社,1963年台北四版),87頁。

  • 1950  沙學浚  從政治地理看胡人南下牧馬,《國防叢刊》,(台北),第二期。

  • 1951  沙學浚  《初中地理》,(六冊;台北:商務印書館,1951年出版)。

  • 1952a  沙學浚  《怎樣救地理?》,(台北:正中書局,1952年初版,1975年八版)。

  • 1952b  沙學浚  國都之類型,《大陸雜誌》,第五卷第十二期,頁27-36。

  • 1953  沙學浚 《標準本初中地理》,(共六冊;台北:台灣省教育廳,第一冊1953年出版;第二至第五冊1954年出版;第六冊1955年出版)。(後來多次修訂改由台灣書店出版)。

  • 1956  沙學浚  從地理觀點看長城,《國立臺灣大學十週年校慶專刊》,3月。

  • 1957  沙學浚  蒙古征俄之地理背景,《大陸雜誌》,第十四卷第五期。後來收入《邊疆論文集》,第一冊,國防研究院出版。

  • 1960  沙學浚  邊界研究:西北利亞與中亞(台北:國防研究院,1960年6月出版),10頁。

  • 1961  沙學浚  《評戴維斯編中學地理教科書》(香港,自印小冊子)。

  • 1962  沙學浚  從地理觀點看亞洲歷史的發展,《亞洲歷史學會第一屆年會論文集》。

  • 1964  沙學浚  臺灣省的經濟地理區域,《臺灣師大學報》,第九期。

  • 1966a  沙學浚  新加坡建國的地理目標,《南洋商報》(新加坡),1月1日特刊。

  • 1966b  沙學浚  四川盆地的人文景觀,《地理學研究》(台灣師範大學),第一期,3-15頁。

  • 1966c  沙學浚  樓蘭綠洲的存廢與漢唐經營西域的路線,《香港大學五十週年紀念論文集》。頁207-216。

  • 1967  沙學浚  《政治地理講義》,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務處出版組油印,166頁。

  • 1969  沙學浚  中國之永恆價值,《學粹》,第十一卷第三期,頁23-28。

  • 1970  沙學浚  《我們的國家》(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幼獅書店,1970年第三版出版;1971年第四版出版),74頁。

  • 1971  沙學浚主編   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第十一冊 地理學。臺灣商務印書館

  • 1972a  沙學浚  釣魚臺屬中國不屬琉球之史地根據,《學粹》,第十四第二期(釣魚臺中國領土專號)。

  • 1972b  沙學浚 《地理學論文集》(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2年出版),528頁:1996年再版。

  • 1972c  沙學浚 《中國邊疆地理講義》,未刊手稿144頁。共有二十八章,第一章至第八章,頁1-32,第九章至第十四章,頁33-68;第十五章至第二十章,頁69-108,第二十一章至第二十八章,頁109-144。

  • 1972d  沙學浚 《地理思想史講義》,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務處出版組油印,96頁。

  • 1974  沙學浚  《城市與似城聚落》(台北:國立編譯館,1974年初版;1975年再版),308頁。

  • 1975  沙學浚 地圖的製作和收藏,《地學彙刊》,第三期,頁5-10。

  • 1978  沙學浚  《釣魚臺屬中國之歷史、地理與法律根據論叢》(台北,1978年出版,1990年保釣魚台基金會和對日索賠同胞會重印),63頁。

 

二、 曾參與之國際地理會議     

  • 1934年9月  出席在波蘭華沙召開之國際地理學會大會,會後赴莫斯科等地參訪
  • 1966年  赴巴西里約熱內盧參加國際地理學會第十八屆大會,宣讀論文中國歷史上的三個中極區域

   

(回上一頁)
 

 

生平

    

                      

 一、引自  --  汪清澄 撰   (資料出處 : http://seuaa.seu.edu.cn/book/detail.asp?id=266)
 

        題目 :   國立中央大學地理系1930年畢業校友--

                                  沙學浚 (1907-1998)   


  沙學浚,著名地理學家,字道夷,生於1907年,江蘇泰州人。1926年入南京金陵大學,後轉入中央大學教育學系,兼修地理學,受業于當代地理大師張其昀。1930年畢業後,任教于上海光華大學附中。19329月赴德留學,入萊比錫大。後又在柏林入德國最著名之印刷學校,實習印圖技術。1933年又轉學到柏林大學研究地理學,並在學研讀地理專攻地圖學。其間得地理學教授須密特之介,到萊比錫地理博物館學地圖繪製方法當時全球最先進的地理機構德國測量局製圖科學習,當年在南京籌建地理學會,沙學浚加入地理學會。19349月,國際地理學會大會在華沙召開,沙學浚專程出席參加並赴莫斯科等地參觀。1936年,沙學浚以在德課業已告結束,乃轉往巴黎繼續研究地理與法文,並在法國陸軍測量局學習製圖。沙學浚留歐,所繫目標不在學位之獲取,而在研究地理與製圖之方法,尤重理論與實務結合,故其學習隨所需選修課程,博采各家之長,在地理學之研究及對製圖技巧之精進,卓然有成。

  19388月,學成歸國,由鄒魯推薦到中山大學地理系任教,不久回故鄉任江蘇省地政局副局長,並在中央大學兼課。1937年抗戰爆發,沙學浚攜眷直達重慶,應聘於北碚復旦大學任史地系教授兼系主任。戰爭期間,經常在《大公報》撰寫星期論文,1938年曾發表論大學教育之改造,有識之士多有同感。1939年,二次大戰爆發,蘇俄入侵芬蘭,1246日,沙學浚於《大公報》發文蘇芬關係之地理背景,詳細剖析了戰爭之地理因素。1940年,沙學浚以國人不重視中學地理此一大隱憂,撰文中學地理的教材、教具與教法發表于《教育心理研究》月刊,大聲疾呼中學地理的重要性。1941年,應恩師張其昀之邀,轉赴貴州遵義之浙江大學史地系任教,講授中國區域地理、政治地理、地圖學等課程。1942年秋,沙學浚就任重慶國防研究院研究委員,兼任中央大學史地系教授。抗戰勝利後,沙學浚隨中大復員南京,專任地理系教授,先後同事有繆鳳林、胡煥庸、沈剛伯、李旭旦、李海晨、塗長望等。1947年,沙學浚兼任中央大學訓導長。

  1949年沙學浚任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沙學浚主持系務期間,聘請大陸來台著名史地學者,師資陣容堅強,使師大地理學系成為當時臺灣首屈一指的系所。1961-1962年應聘到香港聯合書院史地學系任客座教授,1964-1965年,任新加坡南洋大學地理學系教授。1966年去巴西里約熱內盧參加國際地理學會第十八屆大會,宣讀論文中國歷史上的三個中極區域,頗獲好評。

  1963-1972年在台灣師大期間,沙學浚曾先後擔任教務長及文學院院長,也曾在臺灣大學地理學系、革命實踐研究院、中國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兼任教授、國防研究院講座。1970年,沙學浚應德國學術研究交換處邀請,前往訪問3個月。

         1974年自師大退休後。移居美國,20餘年來,仍不時到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閱讀看書。70年代中日關於釣魚臺列嶼歸屬問題發生爭執,沙學浚以其堅實的地理學基礎,旁徵博引,收集證據,先後發表"釣魚臺屬中國不屬琉球之史地根據""日本虛構事實向美國詐騙釣魚臺""釣魚臺屬中國之歷史、地理與法律根據論叢"等鴻文,對日本嚴加駁斥,1985年的一次校友會,他給與會校友送了一份他收藏的慈禧太后的詔書影印,證明臺灣及釣魚臺島(列嶼)早是中國領土。 

        沙學浚之學術研究著重於區域地理、政治地理、歷史地理。因提出國防地理的新觀點,被譽為中國政治地理之理論先驅,著有《中國地理圖集》、《中國歷史地理》、《怎樣教地理》、《中國文化與中國人》、《我們的國家》、《地理學論文集》、《城市與似城聚落》等書。

  1994年患巴金氏症,1998216日,病逝紐約,享年92

 

             

 二、 引自 -- 姜道章   

     題目 : 泰州地理學家沙學浚-壽沙教授九十榮慶    檔案於此

                 (資料出處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報告,第26期,第3~17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