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德庚 教授

Jen, Te-keng

 (1915  - 2002  )

 

  
親屬聯絡處 

                 

民國35年(1946)到本系任教,民國71年(1982)退休

 

 
學歷與經歷 曾任教課程 主要著作 生平
 
 

 

 

                              

任德庚教授 親屬之聯絡處 

 

請洽地理系辦公室諮詢  

            

: 

 

(回上一頁)

 

 

 

學歷與經歷

                          

 一、學歷
  • 1930  江蘇鎮江縣立大港小學畢業
  • 1936  上海惠靈中學畢業
  • 1941  暨南大學史地系畢業
 

 二、經歷

  • 1941  上海南平中學高初中地理教師
  • 1946  

           

      3月來臺灣,與張同光先生等九人擔任臺灣師範學院籌備處

            籌備   委員,負責尋找校址。

      6月5日,台灣師範學院成立。李季谷先生為院長,任德庚

           老師負責負責南部地區之招生工作,並擔任史地系之

           中國地理、世界地理、地學通論三門課程。

      任德庚老師領有師大師籌字第壹號聘書       

    1949 ~ 1982 退休前,連續擔任地理教材教法與教學實習

                兩門課程約三十三年。

 

(回上一頁)
 

 

曾任教課程

 

    

  地理教材教法、 教學實習、
  中國地理   、       世界地理、
  地學通論 等

    

 

(回上一頁)
 
主要著作

 

 

  • 1936  任德庚譯著  南洋群島的地質南洋群島的地史南洋華僑地理的分布,陳高庸主編,上海 : 暨南大學史地系叢書。
  • 1956  任德庚   澎湖地理視察紀要,師大史地系,27。
  • 1961  任德庚   四川地理區域的研究,師大學報第六期,279-323。
  • 1966  任德庚   中學地理教學的目的何在,中等教育17(1.2),29-31。
  • 1971  任德庚   地理教學為何多用直觀法,中等教育22(1),8-12。
  • 1975  任德庚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地理的能力與興趣,中等教育26(3.4),21-22。
  • 1980任德庚   談地理教學與相關科學,中等教育31(2),1-2。
  • 1980b  任德庚   地理科單元教學活動設計,中等教育31(2),19-20。
(回上一頁)
 

 

生平

          

                                      任德庚 教授  (1915  - 2002) 

                     (任德庚教授的生平   敬摘自:德庚自傳(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理學系出版之地理系友會刊第八期 (19 85年),頁11-28 ) 

 

              先生於民國四年二月十五日酉時出生於江蘇省鎮江縣大港鎮。  四歲時,父親授以方塊字,六歲熟習三字經,後讀四書、詩經、尚書、左傳、史記、唐詩,對中華文化思想有深厚基礎。

           民國十八年(年十五歲),與范美然女士文定,並進入鎮江縣立大港小學就讀,十九年畢業,赴上海就讀中學,並於該年完婚。 民國二十五年夏,自惠靈中學畢業,考入位於京滬鐵路線上(真茹站)的國立暨南大學史地系就讀,期間曾經撰寫(或翻譯) 南洋群島的地質南洋群島的地史南洋華僑地理的分布等三篇文字。  民國二十六年,蘆溝橋事變後,日本展開侵華暴行,乃輾轉赴上海法租借新校址復學。

            民國三十年應聘南平中學擔任高初中地理教師,達四年半。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十月底於開明書店巧遇暨大系主任周予同先生,徵詢是否願意隨同來台任教(周予同先生原來擬受邀來台創辦「文史專科校」,但因故未能成行。)次年三月十六日,搭乘招商局海宙輪,十八日進基隆港,臨時被安頓於(徐州路)台大法商學院禮堂。(同時前來的海宙輪與另一艘海宇輪上各約有二千人,主要都是公教人員,日後應聘於臺省各地,都是恢復臺灣漢聲的先驅。)

           民國三十五年三月,臺灣師範學院籌備處成立,先生與張同光等九人擔任籌備委員,負責尋找校址。六月五日,台灣師範學院成立,李季谷先生為院長,先生負責南部地區之招生工作,並擔任史地系之中國地理、世界地理、地學通論三門課程,每週共授三十六節課。 先生領有師大第一號聘書,自民國三十八年至七十一年退休前,連續擔任地理教材教法與教學實習兩門課,數十年如一日,作育無數英才。一生貢獻師大凡三十六載,曾於退休後作詩一首,以誌紀念曰:

                      「男兒立志來台灣,東海南下乘海帆,       

            提高國民新知識,教育為本首師範,

            達人賢士齊努力,耕耘不懈漢聲返,

            為國效勞無豈敢,一心一德實平凡」

 

                            全家福照片及說明

      任德庚教授,江蘇鎮江人,民國三十五年春應邀來台,首先籌設本校 ,榮獲本校師籌字第壹號聘書。先生熱愛學校,關心學子,與之言談,如沐春風,在校授業垂四十年,誨人不倦。先生敦睦親鄰,勤樸治家,養育子女七人均已成家立業,或得博士學位,或得碩士學位,在美國者四人,在台灣者三人,孫兒女共有十五人,先生退休後與夫人優游於兩地兒女間,含飴弄孫,安享天倫,有若神仙。

                                                 (摘自 : 地理系友會刊第八期 (1985 年),頁11-2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