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

         印尼的氣候受海洋環繞影響及位於赤道之上兩個因素影響很大。氣候高溫多濕,屬於熱帶型氣候,年均溫在25℃以上,降水量很多。氣溫的變化幅度非常小,雅加達氣溫最高的月份(9月和10月)和最低的月份(1月),月均溫之差距實在微乎其微,反而是日溫差比年溫差來的大﹔不過,由於雲量很多,遮住了一天中最熱的直射陽光,所以最高氣溫並不高,日溫差也不大。

        山地的分佈也是決定印尼氣候的一個重要因素。山上的氣候很適合人類生活,例如在爪哇島的多沙利(1730公尺),年均溫為16℃。另外,山地對風和雨也有很大的影響,印尼的風雨與其他赤道地區具有不同的特色。印尼正好位於印度洋季風的風向地帶,夏季時,南亞的低氣壓引發澳洲的逆旋風﹔1月和2月時,氣壓是相對的,而且風向也相反。不論是哪一個季節,印尼的山脈常常影響風向很大的變化。

        印尼除了一年中平均降下的熱帶雨之外,還有季風帶來的雨水。後者是冬季由亞洲大陸吹來的海風挾帶之大量濕氣,碰到印尼的山脈之後所形成的。雅加達雨量最多的月份是1月(335公釐),最乾燥的是8月(50公釐),這時吹的是乾燥的西南風。

        接近澳洲大陸的島嶼(小巽他群島),因為受到大陸高氣壓的影響很深,所以也比其他的島嶼乾燥。

        降雨量隨著地形的高度而有所不同。雨量多的地區在冬季季風掠過的斜面,以及海拔2000~3500公尺之間的地方。婆羅洲沿岸的坤甸由於亞洲大陸的風吹拂,所以年降水量達3175公釐﹔位於該島反方向的巴里把板(Balikpapan)只有2228公釐而已。在爪哇島的龐古蘭哥山(Pangrango Mt.3019公尺),年降水量3455公釐。年中以2月的569公釐最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