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區

首府:東京(TOKYO)

        東京是經濟大國日本的首都,位於日本列島中部、本州關東平原南端,東南瀕臨東京灣、面向浩瀚太平洋。行政區劃為都,面積2162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城市之一,並且公認的現代化國際城市。

        在古代,東京不過是一個荒涼的漁村,最早的名稱叫千代田。1192年,日本封建主江戶在這裡建築城堡,並且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這就是江戶名稱的由來。1457年,當時的武將太田道灌,大興土木,築成江戶城,這是日本方文字記載的東京正式誕生的年代。1603年,德川家康完成霸業之後,在江戶建立幕府,統治日本達200多年,到1867年,江戶始終是德川政府的所在地。

        1868年,德川幕府被推翻,實現了明治維新。在這一年裡,明治天皇從京都遷到江戶,並且把江戶改稱東京。因為它在故都京都的東面,所以取名東京。明治天皇起初設東京府,到1889年又改東京市,從此東京正式行使其首都的職能。1923年,東京遭受了大地震的襲擊,使江戶時代許多地方都受到破壞,重建後的東京在1943年改稱為東京都。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又遭空襲,因此現在的東京大部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重建的,顯得更加新穎。

        東京是日本全國的政治中心。在市區一帶,聚集著主宰國家政治命運的主要政府首腦機關,如首相府(行政機關)、國會議事堂(立法機關)、最高法院、外處省、通產省和文省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這裡曾被命名為“日本中央官廳街區”。

        東京是全國最大的工業城市,同時又是日本經濟、商業、金融中心。大部份擁有宏厚資本的公司都會集中在東京,全國各大銀行或總行或主要分行設在東京,東京和紐約、倫敦、香港一樣,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東京的商業十分發達,在全國商業中佔很大的比重。

        東京除了為日本政治、經濟中心外,也是全國的文化教育中心。各類大專院校都會在東京內。同埋,東京是全國最大的交通樞紐。它是日本鐵路、公路、航空和海上交通的中心,並且有飛機和輪船通向世界各地,是全國高速鐵路幹線的匯合點,東京的高速公路幹線可以通向日本全國各地,東京港是東京的重要門戶,橫濱、神戶、名古屋,為日本的四大港,年吞吐量相當之驚人。

行政區畫

        日本全國的行政區域為一都、一道、二府、四十三縣,其地域名稱如下:

九州地區

福岡、佐賀、長崎、大分、熊本、宮崎、鹿兒島、沖繩等縣。

四國地方

香川、愛嬡、高知、德島等四縣。

中國地方

山口、廣島、鳥取、岡山、島根等五縣。

近畿地方

大阪府、京都府、兵庫、和歌山、奈良、滋賀、三重等五縣。

中部地方

愛知、靜岡、岐阜、長野、山梨、福井、石川、富山、新潟等九縣。

關東地方

東京神、神奈川、千葉、埼玉、群馬、茨城、櫪木等六縣。

東方地方

福島、山形、秋田、宮城、岩手、抈森等六縣。

北海道地方

北海道單獨設「道」行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