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的亞洲移民潮

一、前言:

20世紀的移民風潮在世界各地大為盛行,紐西蘭自然也融入了這一股盛行全世界的移民風潮,移民並且伴隨著全球化的趨勢,帶給了紐西蘭非常多樣化的改變,尤其是來自亞洲國家的移民,特別是來自中國的華人,更是徹底地影響了紐西蘭當地的人文生態與人文環境,而以下內文主要所要探討的,就是紐西蘭的亞洲移民潮,對紐西蘭帶來的有型與無形的影響。

二、內文:

    紐西蘭地小人稀,人口密度非常的小,因此在開發上,即感到人力資源的不足,不過缺點也正好是優點,比起面積相當的英國與日本,因為人口密度非常的小,而且又位居於地球的 ``邊陲地帶`` ,所以紐西蘭的生活環境與生活品質,遠比英國與日本要舒適的多,而這也是許多國家所望其項背的,再加上紐西蘭又有完善的社會福利措施,有先見之明的外國人(大部分是亞洲人,歐洲人與北美洲人反而不多),自然就是會用盡千方百計,極力地申請移民至紐西蘭,而紐西蘭亦因為農牧產品的國際價格下跌,經濟大受影響,遂決定開放外國人移民,吸引資金,於是紐西蘭的移民大門遂從此大開,大批亞洲人移民進入紐西蘭,亦由此時開始。

華人開拓的腳步

        早在1970至80年間,有很多中國人和東南亞地區的華人以難民身份來到紐西蘭,尤其近兩年人數遽增,然而這些人都不是初到紐西蘭的中國人,老華僑才是最早來到紐西蘭的華人,他們在紐西蘭的子孫少則三代,多則高達六代。根據紐西蘭的文獻記載,首批華人礦工是在西元一八六六年抵達達尼丁(Dunedin),接著來到奧他高的雅魯鎮(arrow town)該鎮離皇后鎮(queens town)只有二公里,礦工們發現該鎮的雅魯河(arrow river)有金京,於是便在河邊聚居,用小石頭搭成簡陋的房屋,每日辛勞地到河邊去淘金,直到現在該址還有幾間小石屋和一塊刻在石上的屋村平面圖,作為古蹟供遊客參觀。

        當時西元1900年以前來紐西蘭的移民,只要能繳交30英鎊的「人頭稅」便可入境,雖然頗為寬鬆,但當時的種族歧視甚為利害,華人更是首當其衝,從西元1881年到1920年間紐西蘭對華人實施了許多移民限制法例,不公平的待遇如當時的華人在紐西蘭絕不得結婚,不得買田地,不得買屋;由香港坐船來紐,頭、二等位不賣票給華人,只許坐三等大倉位及輪般最低的倉位;早期也只能做些勞動力的工作,有時也會被當地其他外國欺凌,苦不堪言。

        西元1881年至1920年間紐西蘭國會通過了二十多項的反華法例,政客們激烈的辯論,當地的報章雜誌也都會提倡露骨的種族主義文章來呼應及推波助瀾,整個社會上瀰漫著敵對的氣氛,阻礙了任何形式的融合。

        華人到紐西蘭是為了謀生存,不過二十世紀初期的金礦被挖盡了之後,就面臨了轉業的挑戰,大部份華人,改行到低資本和勞動強度高的行業,和菜園、果園和洗衣店,努力求溫飽,可是當時政府實行的人頭稅和英文測試成功地阻止了大部份華人女性入境,絕大多數的家庭都是破裂的家庭,只有父親、兒子、堂兄弟等男性,埋頭苦幹,每五年十年才能回鄉探親一次,兒子長大後再到這裡來繼續賺錢。西元1908年之後,華人失去歸化權,在1920年之後,又失去了永久居留權,只有半年至兩年的居留權,到期須辦理延續居留權,是反華的最高峰。

        30年代末期,1936年首次工黨政府上台執政,幾年間開放了華人許多權利,如享有退休金,失業救濟金和生病補助金。之後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使得華人得以保證金的方式把家眷遷來,帶來了闔家歡的情景,戰後也放寬華人的居留權資格,如此一來,紐西蘭的華人社會也逐漸發生很大的變化,由單身男移民勞工群體,變成了真正的華人家庭社會,新移民的峰湧而至,也使得紐西蘭的在台華人由15000多人至35000多人,佔紐國1%。

 

至於為什麼紐西蘭的外國人移民,大部分是亞洲人,歐洲人與北美洲人反而不多,這是歸因於地緣的關係,因為紐西蘭距離歐洲與北美洲,太過於遙遠而不易聯絡,但是紐西蘭距離亞洲,卻是像鄰居一樣地近在咫尺,而且近幾年來,全球區域整合的大趨勢,已經是勢在必行的一條路,與亞洲展開密切的交流與互動,就是最佳的選擇。

    然而大批的移民進入紐西蘭,亦帶給了紐西蘭一些社會問題,其中以種族歧視問題與治安惡化問題,最受到關注,這在大宗的移民輸入國 ( ex.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 ) ,都亦是經歷過同樣的過程,但是如果很不幸的,當地的政客以種族歧視問題與治安惡化問題,大作文章,以製造新聞、賺取選票、獲得利益……,達成其個人目的,而且當地的人民如果沒有長遠的眼光,隨著政客的一舉一動而被煽動,那真的是當地的悲劇啊!!!

    所以只要當地的各個民族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合作、互相平等對待,套用著中華民國的大政治家孫文的 ``五族共和`` 的理念,這個理想是可以達到的。

    但是如果當地的原居人民,依然是擺著種族優越的態度,而不肯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外來的移民者,那麼外來的移民者就要尋求自力救濟了,而參政就是自力救濟最好的方法,畢竟如果被孤立,唯有靠自己人的自立自強,才能在惡劣的狀況下站穩腳跟,畢竟唯有互相團結起來,發揮的力量才會大,聚沙成塔的效果也就能顯現出來了。但是這裡所謂的 ``互相團結`` ,並不包括組織幫派,組織幫派反而更會造成了更多的社會治安的問題,相較於近一世紀以來,觀諸來到美國的各個外國人移民,因為美國社會存在著嚴重的種族歧視,而且這些外國人移民又不能在美國政治舞台上站的住腳 (即使有,也只是如花瓶一般地插花的表面象徵作用而已。) ,於是這些外國人移民就只好組織幫派 (ex.20世紀初期,移民到美國的義大利人,組織了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幫派組織,這個幫派組織就是在世界上鼎鼎大名的 ``黑手黨 (Mafia) `` ) ,初期剛開始時是為了自我保衛,但是到了後來,卻漸漸地變成了美國社會治安的問題的來源,而美國亦是為此,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所以本人希望紐西蘭不要步上美國的後塵,而且希望紐西蘭能夠繼續維持它那地球上的 ``最後一塊淨土`` 的美名。

但是移民者本身的某一些心態也要檢討,移民的真正意義是在於,移民到當地,是要融入當地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將原鄉的生活方式,原封不動地複製到當地,而真正能夠做到所謂的 `` 移民的真正意義 `` ,真的是寥寥可數,真實的情況卻是,大批的移民者本身,依其原鄉母國,在當地形成封閉式的小團體,少與當地的其他居民往來,於是所謂的中國城 ( 華人街、唐人街 ) 、韓國村、義大利村、日本村、法國村……,就在世界上的各個大城市,逐漸地建立起來,其中又以中國城 ( 華人街、唐人街 ) 的數量最多,規模也最大,當然在世界上,中國城 ( 華人街、唐人街 ) 的名號,也就頗富盛名了 ( 大概是因為中國人的人口數,是世界上最多的,相對地從中國移出的人口數,亦是相當多的。 ) ,當然自我保衛的互助力量也就非常強大了。

而且移民者本身,亦是一窩蜂的往大城市擠,增加大城市的負擔,非常奇怪地,移民者既然是嚮往紐西蘭的美麗風光,照道理來說,移民者應該是定居在鄉村郊外地區的,但是結果卻不然,移民者卻是紛紛地往大城市定居,使得大城市更加地壅塞 ( 又不是在加拿大的花園城市------溫哥華 ( Vancouver ) ,紐西蘭的大城市也沒有什麼令人美麗的迷人風光啊!!!非常地令人不解!!!或許是考慮到大城市的生活機能,較為方便的考量吧!!! ) ,移民人口過度地往大城市集中,很多的社會問題就一一地逐漸浮現了,或許紐西蘭政府可以考慮,採取某些鼓勵的方式,將大城市過多的移民人口,逐漸地往鄉村郊外地區疏散,以減輕大城市過度的人口壓力。

三、結語

    當本人在做這篇報告時,心理就在想,世界上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動亂,幾乎都是因為某些人的私心、利欲,而漸漸地造成的,當然種族歧視問題與治安惡化問題,其所以形成的原因,也是一樣的。如果全人類都能拋棄固有的成見,不以本身民族的民族優越論為神主牌,則世界上所有的民族,均能夠和諧地共存共榮,這也就是為什麼中華民國的大政治家孫文,能夠有長遠的眼光,提倡世界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原因了。

 

 

l          參考文獻:

中國人印在紐西蘭的腳步,黃戊昆,海華雜誌,80期,1991年9月。

 

[回首頁][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