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特徵       

簡介  

      苗栗丘陵在台灣台地分類中屬CP-QY說明,即局部原面殘存之台地礫層,高位階面,堆積面與基盤岩層為假整合。

        其受蓬萊運動抬升後,因其基盤岩層為頭嵙山統鬆軟砂岩與頁岩互層而成,且上覆的台地層不厚,所以經河流侵蝕後容易受切割而丘陵化,形成丘化台地。後龍溪、南勢坑溪、西湖溪、南勢溪、苑裡溪、房裡溪將苗栗丘陵上的河階面侵蝕切割後目前苗栗丘陵區還殘有的階地概分為:三義、銅苗及通霄三區。共可分為六階紅壤高位階地及三階非紅壤低位階面。(圖一)

1.       三義區  火炎山到銅鑼南側一帶,為古大安溪和古後龍溪沖積而成,地形從南向北緩降,階面-LH~LT2,階面高度590-350m

2.       銅苗區  後龍溪及西湖溪兩側,為古後龍溪向北擺移殘留下來的河階面,階面-LT3~LT5,階面高度300-150m

3.     通霄區  南勢溪西側,階面-LT4~LT5及低位階地FT1~FT3,階面高度220-70m

圖一  :  苗栗階地分布圖   

資料來源 :  苗栗丘陵河階之地形學研究   

階地變形

苗栗丘陵為第四紀新期構造運動的活躍區,有許多構造線通過主要的斷層有三義斷層、後龍斷層、斧頭坑斷層、大甲東斷層與通霄---鐵砧山背斜及銅鑼向斜。苗栗丘陵上的階地受到這些構造線的影響,造成階地的變形。

1.      三義區階地受三義斷層(逆斷層,斷層東或東南側為升側)逆衝影響而傾動抬升,造成LH、LT1、LT2階面向東及東北傾斜

2.    通霄附近的塗崁頂因斧頭坑斷層(為高角度逆斷層,東為升側)的經過造成北段海階成向東傾斜現象。

3.      銅鑼苗栗間因銅鑼向斜(南北方向不對稱向斜,西翼傾角大於東翼)南北延伸,造成南勢---八甲(LT4面)與大坪頂---龍岡(LT4面)相向傾斜,南勢坑溪谷沿向斜軸發育。

4.      通霄鐵砧山背斜的隆起,使銅苗區地形面抬升受侵蝕作用而丘陵化,北段形成南勢坑溪與西湖溪下游的分水嶺。

 

階地演育過程(圖二)

 

(1). 古後龍溪向銅鑼南方沖積,切割三義溪南的古大安溪沖積扇,留下火炎山 殘面(LH),並形成太平山面(LT1)。

(2).受三義斷層逆衝而逐漸抬升,後龍溪河道逐漸北移,形成第二期沖積扇(LT2),及九華山面。

(3).三義附近地盤繼續抬升,後龍溪改流向銅鑼北方,形成第三期沖積扇(LT3)。

(4).  新期構造運動繼續活動,通霄背斜將後龍溪河道一分為二且河流繼續下切,西側分流為現西湖溪,形成南勢山面(LT4),東側為後龍溪主流向東擺夷沖積形成八甲、大坪頂及公館面(LT4)。

(5).  後龍溪於原地下切、沖積形成聯合工專面(LT5),並在頭屋地區轉向西北西出海;西南部逐漸侵蝕而丘陵化。

(6).  近期間歇構造隆升運動及海準面下降,造成現西湖溪、後龍溪、南勢溪下切形成較連續分布的低位階地(FT1-FT3)。

圖二 : 苗栗丘陵階地演育圖

資料來源 :  苗栗丘陵河階之地形學研究

說明:

C:台地切割顯著進行,僅有局部原面殘存

P:形成台地礫層期

Q:高位階面

Y:台地原面為堆積面,堆積層與基盤岩層為假整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