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介紹    

        

                              圖二  后里台地地形面     資料來源:台中縣大甲溪流域開發史

位置

后里台地是大安、大甲兩溪下游間所夾的長方形台地。東緣高度270公尺,位置相當於縱貫鐵路山線所經,西緣在大甲東側高約100公尺,以40公尺左右之階崖與海岸平原相接,位置相當於縱貫鐵路海線所經。由國道中山高一路南下,過了苗栗火炎山路段,不久之後,在右側即可見一隆起地,此為鐵砧山階地。(重修台灣省通志,1996)

                                                                  

地形

台地為標高大於平原而小於高原的地形,后里台地東西長12公里,南北寬約5公里,面積為60平方公里,台地上普遍分佈紅棕色土壤,為台灣西部數個第四紀紅土礫石台地之一。全區因地盤相對隆起,河流下切而形成數段高、低 位河階。

地形面可分為兩部分:東半部為屯子腳階地群,西半部為磁搖階地群,兩部分在上月眉經下月眉至四塊厝一線交界。以下簡單介紹兩組階地群:

磁搖階地群:

表一   后里台地地面的分類

地形區          對比                                   地形面
磁搖階地群            LH       月眉面          鐵砧山面
          LT1    三崁面(a,b面)          國姓廟面
          LT2       二崁面          尾山面
          LT3       磁搖面         
          LT4       內水尾面          內水尾西面
          LT5    馬鳴埔面(a,b面)    外水尾東面(a,b面)
          FT       山腳面          頂店東面

 註:FT -低位河階面     LT-高位河階面

可分為七面。在磁搖階地群中,磁搖、內水尾、馬鳴埔、山腳四個面中,前三面皆有紅土,而山腳面中,因無紅土,堆積物的厚度在10公尺以下,且階崖露出底岩,故屬FT(低位河階面)。外水尾東面因受瓦搖溪之切割而分為a、b兩面。三崁面的東北部有兩個副面,其間的崖高僅2公尺;馬鳴埔和外水尾東面,亦可分為兩個副面,其間的崖高約3-8公尺。

(1) 月眉面

位於磁搖沖積扇之最南緣,屬最舊期形成之沖積扇,中北部向東南方傾斜;南部改向南南東傾斜。最高點在東北端,海拔260公尺,西端降至160公尺,西南邊以60公尺斷崖,臨大甲溪現河床。

(2)磁搖三崁面

以10公尺的台地崖與南側月眉面為界。西端外頂山一帶以20公尺台地崖降落至大甲溪現河床。台地東西長約9公里,南北寬1公里,做半月形狀。台地面除西端少部分被切除外,其餘尚保存原地面,地勢從東北東向西南西緩傾。

(3)磁搖二崁面

在三崁面之西北側,以20公尺之台地崖為界,台地面東西長約5.3公里,南北寬約0.9公里,為一楔形狀台地。

(4)磁搖面

在磁搖二崁面之北側,以數公尺高度之台地崖為界。東西長約7.8公里,南北寬約1.2公里,台地面從東端約160公尺,至西端內水尾附近降為100公尺。台地西半部受內水尾溪侵蝕變形外,東半部仍保存完整。

(5)馬鳴埔面

位於磁搖之北,鐵砧山面之南,其與磁搖面間有40公尺的台地崖,東北方以40公尺台地崖臨大安溪現河床,輪廓略做截頭三角狀。為后里台地各地形面中地勢最低者,其高度約為70∼180公尺間。(台中縣大甲溪流域開發史)                                      top

屯子腳階地群

表二 屯子腳階地群

地形區      對比                  地形面
屯子腳階地群       LT3               毘廬寺面
      LT4                 后里面

  屯子腳階地群為大甲、大安兩溪的聯合沖積扇切割而成,分為毘廬寺面和后里面。后里面西北端的高度和磁搖階地群東北隅的LT4 殘餘面相若,而該地區的地形面傾動量至LT4 已較不顯著,故可依高度將后里面對比成LT4 。毘廬寺面被牛稠溪切割成為南北兩部,較后里面高一階,故可對比成LT3

  根據鄧國雄(1979)計測結果,本台地平均高度180公尺,為台灣西北部七個紅土礫石台地中最高者,高度100-200公尺間的面積占 54%,面積最廣的高度級為180-200公尺,占21.7%,表示本台地的隆起量大。平均坡度3∘10'和平均相對高度47公尺,在台灣西北部七個台地中,僅比桃園台地略大,10∘以下的坡面佔台地面積 93%,表示本台地的坡度平緩,起伏量小,平坦面保存甚廣。(重修台灣省通志,1996)              top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