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澳洲的重要地理議題

目錄

、澳洲的無尾熊

二、澳洲的土著文化

無尾熊部分

瀕臨絕種的無尾熊與生態環境的改變

澳洲的樹上大使無尾熊目前處境堪憂

牠們的棲地和食物--尤加利樹正在大量消失

這是威脅無尾熊數量的頭號敵人

現在,許多澳洲人正動員起來

搶救無尾熊的家園

無尾熊的國度在人類的不斷墾殖進犯下日漸縮減。這塊大陸孕育出那麼多特殊物種,其中最特別、最矛盾的,或許就是這種半熊不熊的動物了。野生無尾熊常有著壞脾氣,但動物園裡的無尾熊卻可愛得不得了。無尾熊腦容量雖然不大,但他們自有其生存智慧;雖然他們成天像魔鬼膠帶般黏在樹枝上睡個不停,仍是不折不扣的『萬人迷』。

對澳洲人而言,這種具備天王巨星架勢,脾氣彆扭的有袋動物,已在澳洲人的集體意識中散發出無比的魅力。澳洲前環保部部長凱利就說:『無尾熊是澳洲人自我審視的基準點。』半點不假。深深嵌進澳洲人的心靈之中的,就是無尾熊那副睡態!所謂澳洲精神的代表,就是無尾熊、笑翠鳥(Kookaburra,原產於澳洲、新幾內亞等地)和遠渡重洋流放開拓的祖先遺風。

然而人類對土地的利用增加,森林大量砍伐,確實嚴重影響無尾熊的生存,牠們的死亡率高的嚇人。愈蓋愈多的樓房、田地、高爾夫球場、購物中心,以及四通八達的聯絡道路,都使的日益縮小的無尾熊棲地被分割的更細碎,以致近親繁殖情形嚴重,基因庫日漸薄弱。基因庫愈薄弱,對於疾病的抵抗力就愈無力抵抗。

一位環保人士大膽預言,澳洲東岸古老的原生尤加利樹林即將砍伐殆盡。但大部分人士都不在乎。新南威爾斯鮑若維爾市的肯•華克是岡貝恩格(Gumbaynggir)族的長老,有通靈本事,負有傳遞神話的責任,華克由於具備與無尾熊通靈的經驗,成了澳洲國寶。無尾熊在澳洲原住民的繪畫和岩石雕刻裡非常少見,部分原因可能是他們決的無尾熊是至高無上的圖騰符號,是世間一切生靈裡智慧最高的一種,因此絕不可以將之入畫。華克說,在岡貝恩格的傳說裡,無尾熊是神力的淘氣小孩。

無尾熊是澳洲住民的食物之一,所以以往的澳洲原住民有獵殺無尾熊的習慣,繼原住民之後,歐洲拓荒者在上個世紀加入獵捕無尾熊的行列。他們不再用射殺的方式,改以陷阱捕捉或氰化物毒殺,這就不會在毛皮上留下痕跡。無尾熊在十九世紀末除了遭遇人為獵殺外,又因疾病和森林野火而大批死亡;在昆士蘭,州政府定期開放狩獵,一九二七年八月的最後一次狩獵季,獵得近六十萬張無尾熊獸皮,這引起民間極大的反對;繼各月後,傲州政府禁止無尾熊毛皮出口,然而無尾熊幾乎已在澳洲南部絕跡。

全國無尾熊調查小組在一九八六年對新南威爾斯居民做問卷調查,得到了結論:棲地的喪失,嚴重威脅著無尾熊的生存。澳洲共有六百種以上的尤加利樹,其中有十到十五種是無尾熊生命所繫。尤加利樹一般都長到至少十公尺高,樹冠又大又茂密。它們,長在土壤肥沃的低平地帶;但這正是農夫和牧人最喜歡開墾的地方,也是拓荒先民造鎮的最愛。

澳洲的原產動植物種類十分豐富,名列全球十二個『超級多樣』的國家,這十二各國家中,澳洲是唯一屬於『第一世界』的富強國家。然而,澳洲的野生動物棲地的嚴重破壞,造成最近幾十年裡二十種哺乳動物(其中十種是有袋動物)絕種,將近現代全球哺乳動物絕種數目之半,這也是其他國家難及的紀錄。

澳洲無尾熊基金會現在用電腦繪出無尾熊棲地分佈圖。要保護無尾熊,一定要先對每棵樹逐一清查、紀錄,確立無尾熊的活動核心區域範圍,找出牠們在尤加利樹林間的行動路徑等。政府再以這些資訊,規劃出合適的綱領供地方城鎮推行。

談到無尾熊,就得扯上樹。在墨爾本的澳洲保育基金會主席引用澳洲政府在一九九二年發佈的報告說,估計每年澳洲私有林地有二十萬英畝的數目被砍伐。農地擴大多少,森林就縮小多少,收入拮据的牧人為了改善經濟而開闢牧場,當然也要砍伐林地,導致更多的樹木的減少與枯敗,結果是舉國遭殃。土地管理不善造成的樹木枯死,更加遽了野火和乾旱等天災所造成的危害,又使的地下水位升高,鹽分侵入土地。許多澳洲海岸的茂密林區,正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無尾熊棲地,然而這些樹木正迅速消失。

在昆士蘭東南部,野生無尾熊的最後堡壘--紅土郡(Redland Shire)最近也開始了搶救的工作,當地政府買下霍拉朗昆的部分土地,保護無尾熊棲地。該郡和附近的布裡斯班市一樣,向所屬九萬五千名居民徵收環保稅,用該筆稅金購買其他重要的棲地,目前牠們可以依法買下五百五十平方公里呢。綠色意識以融入許多土地開發主事者的考量中,布理斯本市郊的某建商便是其一。他總是向大家宣傳,他設計的社區既可以省錢,又可以保存大自然:配合天然地形、水道,決定設計圖,把綠色走廊全數保存下來,道路則減到最少。他說:『小孩上學若是不必過馬路,無尾熊一樣安全。』

去年,昆士蘭政府推出《無尾熊海岸保護計畫》,要在二十一世紀終了時,將七千五百英畝的無尾熊原始棲地保護下來。許多野生動物保護專家都認為針對特定物種規劃零星的保育措施,只是耍花招;而且不應該由週政府出面,應由聯邦政府出面重新規劃國家公園,擴大範圍,將真正能代表澳洲的區域納入保留區內。

(引自大地地理雜誌148)

回到上方

澳洲的土著文化

澳洲及其居民之起源

澳洲的土著在澳洲已生活了一段相當長的時期。遠自四萬年前,當南北美洲尚未有人居住時,澳洲的第一批居民以抵達當地。當時還屬冰河時期,澳洲的氣候及地理環境與現實大有差別。由於年代久遠,第一批移民的原籍及遷居原因已難以稽考。不過,從澳洲不同遺址發掘出來的舊石器時代石器推斷,最早的土著應與東南亞的島嶼居民有淵源。人口暴漲、飢荒、戰爭及天災,相信為迫使那些居民遷往異地的主要原因。一小群一小群的移民陸續抵達澳洲,直至距今一萬年前,當最後一期的冰期結束,海水位暴升至現時高度,澳洲最早期的移民才正式與其他民族隔絕。

最初的居民,經歷了數代以後,才慢慢的在內陸散開,逐漸適應不同的氣候及環境。已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在距今三萬年前,整個澳洲都已有人居住。

在冰河時期,澳洲有各類巨獸聚居,例如形似大犀牛的動物、三米高的大袋鼠、巨型袋熊、及巨獸Moa體積相近的動物Dromornis。不過,在一千五百萬年前,此類巨獸神秘的絕了跡,但在澳洲流傳的土著故事中,巨獸於最初期的移民抵達時仍然存在。居民歷代相傳,對巨獸畏懼甚深。

神靈祖先

在澳洲各地的偉大土著石刻,不僅證明了澳洲在很久以前便有人居住,同時也反映出澳洲土著對大自然、宇宙、生命由來及神靈世界的信仰精神。差不多每一地理特徵,無論是河流、窪洞或岩石都被視為神靈先祖由肉申辯做精靈的聖地,即近永高族語所謂'精'。

岩洞內有關神靈先祖的壁畫都不時被重畫,而該神靈的法力及影響已因重畫而被解放出來。不過,到今天,岩洞內的壁畫已在沒有被重修。事實上很多壁畫,特別是那相當重要而繪製精細的"美美"(Mimi)神靈畫,更被今日的近永高族人認為是神靈們的手跡。

土著居民們相信,在"創造時期",偉大的神靈先祖雄壯的進入一塊荒蕪地。一些神靈,如巨蟒,由地底爬出時,將地面隆起,產生了大山脈、大山脊及山隘。一些神靈則來自天上或遙遠的海島。當牠們抵達這個大陸並開始在陸地上展開牠們偉大的旅程時,一個新的紀元隨即展開了。牠們開創了河流,樹木及岩石,並選取了不同的植物或動物做為他們下一代的尊崇對象。有時候,人與動物會發生衝突,而人變為獸的事蹟更相當普遍。

土著藝術家以不再藉著壁畫或石刻來召喚神靈祈求庇護。神靈的形象如今改在樹皮上出現。在一個土著社會中,將傳統的圖案繪在樹皮上只不過是整個創造過程中的一部份。有關偉大神靈先祖之旅程及事蹟之宗教信仰及神話,還可以用很多種藝術方式去表達。例如同樣的圖案亦會繪於參加祭祀禮儀者的胸口、手臂或腿部,亦有畫上做棺木用的挖空樹身和利用木雕刻成的圖騰動物身上。此外,還有用一束束的薄樹皮以手編的繩紮成頗為複雜的動物符號或抽象式的幾何形雕刻品。這種纖維製品還繪上土製色彩。

土著美術家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那天然附屬在他們重新創造的圖案及形象的力量。當他們工作時,牠們可以察覺到畫中先祖神靈的存在及感受到他們的魔力。

先祖的陸地旅程

神靈先祖於旅程間的各種偉業形成了澳洲的地勢。

澳洲中部乾旱地帶的許多土族,為了紀念搭們圖騰時代的偉大祖先,往往舉行長達多天或數星期的祭祀儀式,並在牠們祖先於旅程中停留休息而創造出的天然大石、湖、窪穴或有神靈留存的洞穴,作長久的歌頌。

那些稱為偉大的'夢幻軌跡'至今猶存,成為了中部各族的界線,為各族人所熟悉。在遠程旅程中,行者不以星辰測定方向,卻留意旅途中著名的"夢幻時期"遺跡。旅行者可能從未走過搭的旅行路線,但從傳說、神話及祭曲中有關夢幻時期先祖的旅行路線及途中所創下的事物的記述,旅行者早在心目中對這一地區的地勢有了一個清楚的概念。

中部的偉大先祖路線長達數百哩,向各個方向伸展。中澳洲巴品啞的一些畫利用符號、線及圓點詳細的繪出沙漠祖先的偉大旅程路線。這種繪在木板及帆布纖維上的圖畫只有材料方面屬新創,牠們其實是今日中澳洲中部及西部沙漠地帶舉行祭祀儀式中所採用由泥、羽毛、種籽纖維及人血繪在地上的古畫複製品。他們用線條及圓點,描畫出"夢幻時期"的旅程及事蹟。畫家一面作畫時一面唱誦與他所繪的故事有關的詩歌。圖畫於是得到一種超乎尋常的力量,這些畫有神聖的含意,只宣示與信徒。

雖然沒有長篇的綜合性神話描述這一重要"創始時期祖先的全部旅程,但每一各部落都有一段關於巨蟒在他們區內活動而創造了河流及通心樹的故事。在西北地區的傳奇及愛麗斯泉北部各族的神話都有述及造河的蛇從北而來。澳洲各地都有關於恐怖巨蟒匿居窪穴及湖沼的記述,顯示這偉大的先祖英雄旅行所及的地區甚廣。

這些偉大的先祖旅程傳奇並非只是普通的旅遊故事。他們成為土著日常生活及口述歷史的基礎。

(澳洲土著文化)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