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簡介                                                  <回首頁> 

自然環境

   地形         河川          氣候

 

自然資源

 

歷史文物

     歷史發展       民族        語言

     宗教信仰       教育        服飾

     吃在韓國       韓國重要節日

 

參考資訊

 

自然環境

地形

河川

氣候

 

 

 

 

 

 

 

 

 

 

 

 

 

 

 

 

 

 

 

 

 

 

 

 

 

地形 

朝鮮半島北部和大陸相連的部分最寬,東西直線距離約360公里;半島南北間最長的直線距離達840公里,有「三千里錦繡江山」之稱。半島面積21.4萬餘平方公里,全境多山。山地係亞洲大陸上的山系縱北向南的延伸,地勢北高南低、東高西低。山地和高原約佔全境面積的四分之三,其中海拔500-1,000公尺的地區約佔半島面積的一半,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地區佔半島面積四分之一以上。半島地形大體可分為三部分:

 

     (1)  北部山地和高原,主體是東高西低的蓋馬高原。蓋馬高原介於狼林山脈、赴戰嶺山脈和白頭山脈之間,熔岩覆蓋地區較廣。高原面波狀起伏,海拔1,000—1,500公尺,北部山地的山脈大多作東北-西南走向,係長白山脈的分支,白頭山的主峰將軍峰,海拔2,749公尺。咸鏡山脈的主峰冠帽峰,海拔達2,540公尺。

     (2)  東部山地,地勢不如北部高亢。主體太白山脈北起元山以南,循海岸向東南延伸達450公里,東坡陡峻,西坡平緩,海拔一般在1,000公尺以下,向南向西逐漸變成低緩的丘陵,最高峰雪岳山海拔1,708公尺。位於山脈北段的金剛山,海拔為1,638公尺,風巒秀麗,飛瀑傾瀉,林木參天,是著名的風景區,沿海平原狹小,僅咸興平原面積較大。太白山脈西部,又分出許多東北-西南走向的低山,山間多河谷盆地。 

     (3)  西部及南部丘陵平原,丘陵是北部和東部山脈向西向南的延續,平原間雜其間,面積比較大的有載寧平原、平壤平原、湖南平原、延白平原、安州平原、漢城平原,平原地區農業發達,交通便利,人口密集。

 

河川  

朝鮮半島的河流短小流急,水利資源豐富。較大的河流有中、朝兩國的界河鴨綠江,全長820多公里,其中約700公里能通航。其次是中、朝與朝、俄交界的圖們江,長520公里;大同江全長439公里,流域面積約17,000平方公里,通航里程為244公里;漢江全長410多公里,流域面積34,000平方公里,通航里程為330公里;洛東江全長525公里,流域面積約24,000平方公里,通航里程為344公里,為朝鮮半島南部的交通動脈,洪水期經常氾濫成災。

 

氣候

朝鮮半島屬溫熱帶季風氣候。南部海洋性氣候特點顯著,北部向大陸性氣候過渡。冬季受大陸吹來的北風或西北風的影響,寒冷乾燥;夏季受海洋上吹來的東南風的影響,高溫多雨,全年降水量的三分之二集中於夏季,且多暴雨;春秋兩季降水較少。絕大部分地區為季風型溫帶氣候,冬季寒冷少雨,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攝氏氏 - 6度至 - 20度,極端最低氣溫可降至攝氏 - 43度多,最熱月(8月)平均氣溫攝氏20-24度,年平均降水量多在1,000毫米以下。南端為亞熱帶森林氣候,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攝氏 - 6度至2度,最熱月(8月)平均氣溫大部分在攝氏24-27度,年平均降水量超過1,000毫米。

位於半島南端的首都漢城(Seoul),氣候溫和,最熱的夏季平均溫度為攝氏二十五度,冬季最低平均溫度為攝氏零下五度;北部偏遠地區夏季平均溫度在攝氏二十一度以下,冬季平均溫度則低於攝氏零下十八度;半島南端,冬季平均溫度在攝氏零度左右,有些地區甚至冬天也很少看到霜雪。

三月濟州島首先綻放櫻花,四月中旬漢城已是花香處處。迎春花、杜鵑花、桃花、梨花一片 紫嫣紅。萬物燠然一新,日麗風和,正是春光無限好。六月至八月是雨季,降雨量占年降雨量的二之一。七、八月是高溫潮濕的酷暑,由於濕度低,較易忍受。大部分的韓國人在這一時期至高山或濱海地區避暑度假。宜人的天氣,高爽的天空描述秋天是最恰當的用辭。秋天是最適合旅遊的季節。十月初旬,雪岳山已是落葉繽紛,楓葉轉紅;十一月初旬,漢城的昌德宮,秘苑正是園紅葉秋意正濃,更有那楚楚可憐,含羞帶怯的波斯菊,加深了秋天浪漫的情趣。三寒四暖是韓國冬天常見的現象。意即連續三天的酷寒後必有四天的溫暖。韓國的冬天雖然寒冷,尚堪以忍受,何況在山岳地區,還可享受冬季最熱門的戶外運動-滑雪

<回本頁頁首

自然資源

 

 

 

 

 

 

 

 

 

朝鮮半島資源豐富。金、銀、鎢、石墨、鐵、煤、鉛、鋅、銅、菱鎂礦等都很豐富。

煤分布很普遍,安州煤田和平壤煤田是朝鮮最大的無煙煤產地,江原道的寧越和三陟也是無煙煤的主要產地。鐵礦主要在咸鏡北道的茂山、黃海南道的下聖、載寧和殷栗、平安北道的德峴、平安南道的介川、咸鏡南道的利原和端川、忠清北道的忠州等地,以茂山鐵礦(褐鐵礦)的儲量最大,介川鐵礦品位最高。金常與銀、銅等礦共生。平安北道的雲山、大榆、昌城、三城里是朝鮮最大的黃金產地,其次是半島南端全羅南道的光陽。菱鎂礦和鎢的儲量均居世界前茅,菱鎂礦主要分布在咸鏡北道和咸鏡南道。鎢礦主要分布在江原道、慶尚北道、忠清北道等地。朝鮮半島還是世界有名的石墨產地之一,主要分布在忠清南道。

森林面積廣大,水力資源豐富,據估計約有1,000萬千瓦以上,在鴨綠江及其支流虛川江、長津江以及漢江都建有相當規模的水電站。由於三面環海,沿海有大面積漁場,水產資源豐富。

<回本頁頁首

 

歷史文物

歷史發展

民族

語言

宗教信仰

教育

服飾

吃在韓國

韓國重要節日

 

 

 

 

歷史發展

朝鮮半島有著悠久的歷史。公元1世紀,形成高句麗、百濟、新羅三個封建國家。10世紀初高麗王朝統一朝鮮半島。14世紀末李氏王朝取代高麗王朝,改國號為朝鮮。1910年後淪為日本殖民地。1945年,原蘇聯、美國以北緯38度線為界,分別進駐朝鮮的北半部和南半部。其後在1948年和1949年分別撤出。1948年9月,朝鮮半島北半部成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1948年8月,南半部成立大韓民國。

幾十年來,朝鮮人民為朝鮮半島的和平統一作出了巨大的努力。1991年南韓、北韓同時加入聯合國,兩國還簽署了和解、互不侵犯、交通和合作協議,以及半島非核化宣言。

[更多資料...]

 

民族

居住於朝鮮半島上的人民,其起源混雜不清。它們於史前時代由北方遷入此地,據推測,可能是越過中國東北、西伯利亞,往北美遷徙之大遷徙中的一部分;稍後,更有從中亞平原和中國遷入者。

語言

韓語與土耳其語、蒙古語、匈牙利語等同屬於烏拉阿爾泰語系。韓國文字“HANGUL”創於公元1443年,是頗具特色的表音文字。共有十個母音,十四個子音,由不同的子音與1-2個母音組合,成為表情達意的文字。韓國文字構成嚴密卻簡單易學,是有利於印刷、出版並發展的最科學的文字之一。

 

宗教信仰

韓國沒有指定的國教,目前註冊的宗教團體300餘個,其中,起源於本地原始信仰的巫教(薩滿教)及佛教、儒教,自三國時代就對韓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產生了巨大影響,成為韓國人精神世界的支配力量;較晚傳入的基督教自二十世紀起逐漸擴大其影響,目前已同傳統宗教平起平坐,在信徒數量及社會影響力方面實力相當;而十九世紀韓國人自創的天道教也逐漸崛起於半島。

在韓國,很容易就可以發現到基督教堂、佛寺及薩滿教神龕的存在,它們往往就相隔不遠的座落在同一山區或鄉村內;因此,即使有上數不同宗教信仰與思想體制的差異,但是彼此間卻仍能並存無礙。換句話說,一個人可以同時是儒家學者與佛教徒,一旦有了困難時,他仍會求助於巫師;當想見用於世時,它可從儒家教條中得到指引;當活得痛苦時,他便轉向佛教求取解脫。

 

教育

韓國自古以來高度重視教育。受全社會重視教育意識的影響,韓國的文盲比率幾乎為0%。現今,年滿7歲的兒童均入學接受教育,其中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和大學四年。小學生畢業後幾乎均進入初、高中受教,升學率很高。大學入學要通過很嚴格的考試,一般30%以上的高中生可通過高考進入大學。近年來,隨著對幼兒早期教育的更加重視,學齡前兒童教育正在興起,從根本上看,雖然巨大的投資會造成一些副作用,但是,有利於培養高級優秀人才,使之成為推動國家發展的動力。

服飾

幾世紀以來,韓人服裝沒有什麼改變。若將西元四五世紀時高句麗墓碑上所繪的服裝,與現代韓國人所穿的傳統服裝相比較的話,根本看不出有多大的不同。最基本的傳統韓服包括:一條寬鬆長褲,一件窄袖口短衫,外加一條皮製或布製的帶子。在高句麗時代,服飾的樣式幾乎沒有階級、貧富或性別之分。

吃在韓國

伴雜糧的飯食  在韓國,米飯是不可少的主食,通常伴著其它雜糧,一般是摻大麥、粟米或黃豆,在特殊場合則摻栗子。稻米不足時,其它的穀物如大麥和粟米也常權充主食食用。吃飯是在矮几上進行,小桌上擺有飯碗、湯碗、盛醬油的小蝶以及裝小菜的盤子。用筷子吃飯,以湯匙舀湯;筷子的長度比中國的短,比日本的筷子長。  

京漬韓國的泡菜  辣泡菜(韓語發音如京漬)在韓國菜單上一向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夏天可作為米飯的佐料,冬天便成了少數的菜蔬之一。每位家庭主婦都有醃製泡菜的獨家秘方,因此泡菜的口味家家不同。泡菜主要有三種:醃包心菜、醃蘿蔔、醃黃瓜。初霜一過,就差不多是包心菜大量上市的時節,這時,家家戶戶的主婦就開始忙著準備冬天吃的辣泡菜,平均每一戶七、八口的家庭需購買八十至一百顆的包心菜及一袋的白蘿蔔,如此才能醃製足夠的泡菜,供全家人從十一月下旬吃到隔年二月底或三月初。

不可少的一道菜  湯的種類極多,平常實用的湯很簡單,只在水裡加些醬油、豆芽即成,偶而也加點豆腐。精緻一點的湯可能加上牛肉、鵝肉或豬肉。「燉湯」比較特殊,以水及辣椒醬為主要成分,再加上豆腐、魚、泡菜或其它肉類與蔬菜等等。

韓國烤肉  韓國肉類量少而價高,牛肉、豬肉和鵝肉是普遍常吃的肉類,但不是每天吃,每當有外國朋友造訪時,韓國人總會慎重其事的擺上韓國烤肉招待他們。

                             

韓國重要節日

6月12-20日 茂朱螢火節

在韓國,茂朱燭火節屬於一種環境文化的慶典活動,主要以螢火蟲和它的食物蝸牛為題材而進行各式各樣與大自然有關的活動。

6月15-18日 保寧泥巴節

在長達136公里的保寧海岸上,有散發著大量的遠紅外線,且含有礦物質和鍺的優質泥巴。 

8月中旬 康津青瓷文化節

早在9世紀,青瓷的優美就已在高居陶窯藝術之冠的中國,博得讚賞,這個文化節是追尋高麗青瓷傳統的好機會。

 

9月7-13日 錦山人參節

錦山是韓國人蔘的主要生產地,佔產量的八成。在這高麗人參的原產地,每年舉行健康慶典活動、將多種多樣的人參食品與展覽品,奉獻給遊客。

 

9月10-19日 利川陶藝節

這是韓國最大的陶藝村,擁有250座陶窯,所以慶祝活動多姿多采。藝術陶瓷以日用陶瓷種類為主,旅客們不但可以一試身手製造高麗青瓷、韓鮮白瓷,還可以參與多種陶瓷活動。

 

9月30日-10月3日 統營螺鈿漆器節

流傳四百年之久的螺鈿漆器,是以五彩繽粉的貝殼作為材料的傳統工藝。尤其,統營的螺鈿漆器,就是用當地形狀與色彩華美的貝殼製造而成,其質量冠全韓。

 

10月1-3日 襄陽松茸節

松茸具有獨特的香味,深受韓日兩國人民的喜愛,它主要生長在高山松樹的根部,而襄陽便是韓國松茸的最大產地。

 

10月1-4日 蘭溪國樂節

這是為紀念國樂之父蘭溪朴堧的音樂活動。蘭溪是韓鮮時代人,生前致力建立國樂理論,製造並整理管絃樂器及打擊樂器等。

 

10月1-10日 安東假面具舞蹈節

安東是儒學的中心,這個傳統活動是透過滑稽的表演,消除生活上的困苦與煩惱。

 

10月8-11日 釜山札嘎其節

釜山是札嘎其市場是韓國最大的海產集散地,新鮮的海產應有盡有。這個海產慶典活動,每年都吸引遊客前來參觀,除了可以觀賞漁夫們熱情漾溢的表演外,更可一嚐新鮮海產的美味。

 

10月27-31日 光州泡菜節

韓國人喜歡吃泡菜是世人有所共知的,而光州的泡菜,又是韓國泡菜文化中的佼佼者,它具有獨特的風味,深受韓國人所喜愛。

 

參考資訊

http://www.hello.com.tw/category/travel/topic/ 

http://www.koreatour.org.tw/

<回本頁頁首>  <回首頁>  

1